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 06-21
学校召开第二场廉政风险防... 06-13
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 06-10
校纪委召开南华大学党风廉... 06-02
王双全在《中国纪检监察》... 05-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纪检要闻
立规明矩 激浊扬清
2017-10-18 11:11 来源:人民日报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以此“破题”,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帷幕,推动了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从中央领导以上率下抓作风,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再到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一套作风建设“组合拳”刹住了歪风邪气,党内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上率下随 层层压实责任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深化作风建设,离不开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作风弊病,狠抓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刀”,是重塑党的形象的“第一行动”。

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率先垂范下,党的最高领导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力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考察调研都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封园、不清场闭馆……这种以上率下的领袖风范、从严从实的执政品格,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

5年来,无论是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还是在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等方面,党中央都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在中央政治局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跟进、主动对标,逐级制定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传递压力,形成了上下呼应、上率下随抓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推动作风不断好转。

细处着眼 以点带面突破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小处、细处着眼,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步步深入、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实现整体转变。

5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串点成线,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

今年9月20日,在国庆、中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节日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进行集中通报,防止“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

而今,逢年过节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惯例,这对净化节日风气、推动作风好转起到了重要作用。

5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紧跟中央部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全党全社会都感受到了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现在,市场上少了“天价月饼”“天价香烟”,白酒、鲜花、餐饮等行业也逐渐摆脱了以往依赖公款消费的畸形发展,转型走上了“亲民路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推动形成了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专项整治 扫除沉疴痼疾

咬住老问题,盯紧新动向。对于“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顽疾,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严厉惩处、坚决刹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四风”老问题和新动向,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向沉疴痼疾宣战,攻克了一批过去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顽疾。

5年来,全国共整顿各类会所512家、处置456家,关停高尔夫球场187个,核查清理625家驻京办事机构,做到应撤尽撤;中央和国家机关、29个省区市直属机关公车改革全面完成,节支率分别达到14%、7.9%。

5年来,全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余人次、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2万余人次,其中中管干部358人次,清理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5.6万余人次;清理清退“吃空饷”16.3万人……

5年来,各地各单位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有效防范了“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现在,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了、实了,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清风正气全面上扬。

铁面执纪 倒逼作风好转

“四川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王渝春接受下级单位安排旅游、收受礼品问题”“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鸭绿河农场原党委书记陈宏涛等人组织公款吃喝问题”“山东省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明公款出国旅游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执纪、严肃追责渐成常态,倒逼作风好转。

下属“得病”,领导“吃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四风”不手软,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有力维护了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真正使八项规定成为带电的“铁八条”;同时,突出“一案双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此外,各地还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设立曝光平台、手机随手拍和微信一键通,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铁面执纪、成效明显。现在,广大领导干部都绷紧纪律之弦,在作风上严加要求,党内正气回升。有干部坦言,“以前觉得吃点喝点不是多大个事儿,现在给机会也不敢干了,因为一顿饭挨处分被通报,不仅在单位‘挺不起腰’,家里人也跟着‘丢面子’,不值得。”

建章立制 扎紧制度笼子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纠“四风”、改作风,最终离不开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只有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道。

出台八项规定后,中央随后印发了实施细则。2013年10月,中央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随后又陆续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等20多个配套制度,涵盖领导干部秘书管理、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等方面,形成了“1+20”制度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源头上刹住奢侈浪费之风提供了一个可执行、可操作的“顶层规范”。

党内上下齐努力,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在党中央示范带动下,各地各部门根据八项规定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使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范更具体、标准更清晰,不断推动作风之变常态化、长效化。随着制度越来越细化、越来越明晰,一条条红线绑住“任性的权力”,一道道硬杠杠涤荡着作风之弊。(记者 孟祥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