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 06-10
通报5起典型案例 05-16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八批8起违... 12-15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 09-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 08-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案例警示
观察 | 透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
2020-10-26 12: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人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贪婪就像洪水一样将你淹没。”“别人有求于我,我替别人办事,别人送钱感谢我,我认为在情理之中。”“被留置之后,我没睡过一个好觉,每天一醒来就感觉自己做了一个噩梦,从云端掉进了峡谷。”……

  今年以来,多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内容被公开曝光。反腐高压态势下,这些干部为何依然置党纪国法于罔闻,最终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

  在公开曝光的忏悔录中,“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正所谓“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初心迷失、思想蜕变等主观因素,是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走上领导岗位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委员任杰灵把入党时的承诺完全置诸脑后,任由奢靡成为生活的主旋律,“能数出来的名牌商标比知道的党纪条规还多”。在忏悔录中,任杰灵写道,由于自己平日里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注重世界观改造,造成信仰缺失、道德缺失、思想颓废。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学习教育则是预防“软骨病”的有效药方。一些单位在干部教育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导致走过场、搞突击等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干部连学习心得体会都让他人操刀代笔,职位升上去了,政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却还在原地踏步,甚至不断退化,无法与职位要求相匹配,最终酿成大错。

  梳理发现,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是导致党员干部坠入违纪违法深渊的重要因素之一。2009年至2018年,海南省东方市水务局原局长张渊利用职务便利对项目招投标、议标进行暗箱操作,非法收受他人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22.65万元。在忏悔录中,张渊写道,作为水务局的“一把手”,局里的工程招标全是自己一人说了算,没有人能管得了,自我约束心理渐渐消失,最终倒在商业贿赂之中。“我用血的教训告诫人们,对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必须加以制约监督。试想,如果我没有权力,不是一人说了算,那些老板商人还会如苍蝇逐臭般地向我行贿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