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 06-10
通报5起典型案例 05-16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八批8起违... 12-15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 09-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 08-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案例警示
“正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2020-11-03 14:49   三湘风纪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湖南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原局长文树忠违纪违法的案例通报。文树忠在位期间毫无底线原则、疯狂“批发官帽”,纵容妻子在背后大肆敛财、奢侈消费。今年8月,文树忠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处理。

  从全省近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因用权不慎而掉进 “亲情陷井”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导致出现过父子同日落马、夫妻同庭受审的尴尬“悲剧”。“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何演绎成了“一人落马,全家被端”,纠其背后的原由,实则难逃“家风不正”的“魔咒”。领导干部把权力当作谋私变现的工具,无疑是为温馨的家庭港湾埋下定时“炸弹”。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人生的归宿,是我们修身立德、安身立命的起点,更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领导干部家风不正,难免会遭遇“后院失火”“祸起萧墙”,“全家总动员”的贪腐戏码不仅败坏党风政风,且易带偏社会“节奏”,贻害千家万户。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信条,重视家风建设也一直是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优良传统。纵览历史,因家风优良而名垂后世的人物事例数不胜数。清代林则徐曾有传家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如此至简至深的家训,后人再读无不感到豁然开朗、恍然大悟,无不为其磊落的胸怀和人生智慧而折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好不好,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三观”正不正。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小时候,母亲齐心常给他讲述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父亲习仲勋常鼓励他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并教导他要凭本事吃饭。从小的耳濡目染,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培育了习近平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在担任领导干部后,他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着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习总书记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时刻把好家风烙印在言行举止中、植根于日常生活里,做到了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用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赢得了全国上下的认同与拥戴。

  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社稷安。领导干部要始终把“正家风”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在“齐家”上“下功夫”“费周折”,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牢记“严书记”“童所长”等落马干部的深刻教训,用涵养好家风守住“廉洁门”、筑牢“廉洁墙”。(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谭雪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