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五增... 03-16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四深... 03-16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三促... 03-16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二实... 03-16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一加... 03-1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重要评论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思路举措】之四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7-11-16 21:4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10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巩固、深化,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1月3日,中央纪委就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出通知,要求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有这样一则故事: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在战斗中与部队失联,借宿在徐解秀家的茅草屋。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是凭着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生共死、同甘共苦赢得人心,以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奢靡腐败的“西安作风”。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十八届中央纪委在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的建议,明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江西省铅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邓登勇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生命线。而维系这条生命线的重要纽带,就是我们党的作风。良好作风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手段,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也是完成十九大擘画新蓝图的有力保障。”他激动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随后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凸显的作风建设成效,兑现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庄严承诺,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大为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身边的种种不正之风在党和群众之间砌起了一堵无形之墙,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福建省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仰东在谈自己对党的作风的认识时讲,必须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近年来,黄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着力点,干部作风取得了可喜变化。群众都说,这才是共产党的干部,这才是共产党的作风。希望这样的状态持续保持五年、十年、五十年……,我们党将无往而不胜,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湖北省黄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

  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提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调查显示,94.8%的人肯定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91.8%的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作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不可能短期内消除,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作风建设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伯来表示。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只有乘胜前进、乘势而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才能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深化下去、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常态。

  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收礼花样翻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四风”问题的一些变异反弹一再警示我们,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云南省纪委表示,将既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老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又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的能力,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锲而不舍,方能滴水穿石。“对于作风建设,人民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河南省原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高伟表示,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整治“四风”特别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抓常抓细抓长,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的期盼。

  山西省朔州市纪委将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线索处置、约谈函询、执纪审查的重点,紧盯重要节点,深挖细查、一寸不让。全力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而不实、抓而不力、抓而不紧等行为。对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然宗旨淡薄、疲疲沓沓、浮在表面、纸上谈兵的,盯住不放,严肃处理,严肃追责。

  陕西省潼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马世仓表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纪检监察机关在抓节点、抓具体问题的同时,要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将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让责任的担子挑起来,推动作风建设一年比一年有所前进。

  以专项治理为抓手,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发现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湖北省纪委将继续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作于细而成于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表示,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监督执纪寸步不让,推动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压倒性态势。

  巩固拓展,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大刚刚闭幕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研究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修订后的实施细则,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这项重要举措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强烈信号。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到河北农村踏雪访真贫;从倡导短实新文风,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海默认为,改进作风,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过去五年中央抓八项规定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非常管用。市纪委将继续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树立良好风气。

  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制度建设。”海南省陵水县纪委周舒颖表示,我们要不断向党中央看齐,积极协助党委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海南的工作实际,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水法认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扎紧制度笼子的同时更要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打折扣搞变通、执行不力的严肃查处和问责,真正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四川省纪委正结合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正风肃纪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纪检监察机关与媒体互动,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已经抓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触犯八项规定的红线?就是因为他们在思想深处还存在特权思想。”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道,推进和拓展作风建设,就必须不断铲除这种特权思想。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根子都在思想上。因此,应在提升“不想”的内在自觉上下足功夫,促使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

  安徽省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晁新认为,正风必须肃纪。当前,作风建设已步入“深水区”,要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激浊扬清,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同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既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又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川红说,将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