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有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12-08
职级不高但岗位关键 监督须... 11-12
“正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11-03
“理想信念缺失”的忏悔警... 10-29
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 07-1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清风文苑
为官之人勿学虎头鲨
2017-02-23 08:4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所说的虎头鲨并非鲨鱼,而是一种野生于我们江苏里下河地区河沟湖泊中的小杂鱼。汪曾祺先生曾写过一首《虎头鲨歌》,夸赞它们味道鲜美,说是“嫩比河豚鲜比虾”;然而,我写此文却是要批判它们。

虎头鲨外强中干。它们拥有老虎般威猛的面相,头大而多骨,嘴巴阔而扁,牙齿细密而锋利,它们的身段呈纺锤形,和凶猛的鲨鱼相近;可是,它们并不强悍,体型小巧的它们长不过三四寸,粗不过成人的两根手指,惯于待在水底,除了做出一些偷袭小鱼虾米的勾当,并没有什么大能耐。

虎头鲨贪图安逸。我小时候是经常捕捉它们的,我采用的最省事的方法是给它们做窝。找一只报废的草鞋,在敞口处插两片凹槽相向合拢的小瓦,用绳子拴上固定好,无须投放饵料,也无须设置那种进得去出不来的机关,抛入水中即可。夜间,附近的虎头鲨便会钻进这短靴状的温柔乡,赖在里面不出来,直至第二天被我拽出水面。

虎头鲨贪得无厌。我们这里家家有水码头,淘米洗菜、洗锅刷碗都在这水码头上进行。透过清澈的河水,人们常能见到在此栖息的虎头鲨。你如果想钓它们,只需将装有蚯蚓的鱼钩搁在它们附近,然后轻轻抬放鱼竿,让蚯蚓作跃动状,毫不费劲就能诱它们上钩。水码头周围的虎头鲨并不缺少食物,而且在水中也能看到岸上人的一举一动,但它们不满足,不惧怕,为了尝一点荤腥就全然不顾危险。

虎头鲨的这些做派和某些为官之人何其相似啊。他们戴着官帽,猛一看八面威风,其实庸碌无为,并没有与职位相匹配的德才;他们不能保持应有的理性和警惕,不能明辨是非,不能抵制诱惑,以致被人拉拢腐蚀还浑然不觉沾沾自喜;他们衣食无忧,待遇优厚,但就是不知足,不感恩,永无休止地追名逐利,明知摆在面前的是糖衣炮弹,还是铤而走险冒死攫取。

在汪曾祺先生的故乡江苏高邮地区,人们又称虎头鲨为糊涂呆子;在我们江苏泰州地区,人们又称虎头鲨为呆子鱼。人们之所以用“呆”来形容它们,不仅是因为它们长着一副呆头呆脑的模样,也不仅是因为它们长着一身没有细刺的呆肉,更是因为它们的大脑又痴又呆,所作所为又傻又呆。有趣的是,当某些庸官贪官被绳之以法的时候,人们通常也会对他们做出和虎头鲨相类似的评价,说他们糊涂,说他们是呆子。

眼下,虎头鲨的数量越来越少,一些地方已难觅其踪迹;看来,这个世界是容不得它们这样的呆子的。我觉得,为官之人应恪守勤廉从政之道,要有真才实学,要肯干事创业,还要洁身自好;否则,他们中的某些人将终究难逃虎头鲨一样的命运。(江苏 朱树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