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有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12-08
职级不高但岗位关键 监督须... 11-12
“正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11-03
“理想信念缺失”的忏悔警... 10-29
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 07-1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清风文苑
【廉政微小说】发改局长写春联
2017-03-08 20:1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你把这些东西全给我拿出去,不要搞这一套歪门邪道,你这分明就是在害……”发改局局长办公室传来连连怒吼,这是李局长又在驱赶送礼老板的声音。

打参加工作被人叫“小李”时起,李局长就是公认的顶古板的人,熟悉的朋友和共过事的人都晓得,这“小李”一路到“老李”,再到高升为“李局”。平常一不好烟酒、二不爱玩牌、三不喜欢卡拉OK夜生活,单单就喜欢关起门来舞个文弄个墨,也不爱与人交流这个“雅好”,纯属自娱自乐,每每工作余暇,一个人在书房里观观古帖摹摹古意也是优哉游哉。

李局心里透儿亮,那些老板们钻山打洞的找他交朋友套近乎,看重的是发改局长一支笔,多少万的项目生死见分晓,每回看新闻哪个领导犯了错误挨处分,这时候李局总能自豪的对屋里婆娘讲一句“咱老李行得正坐得直,不怕查。”

这时候婆娘总是笑骂他一句“人家当局长的家里迎来送往,你倒好,把人尽往外边赶,天天关个门涂啊画的,搞得鬼都不敢上你的门。”每每这时候李局吃瘪了就反嘴一句“头发长见识短”。

“老李,我跟你说个事儿啊,我一个高中同学,就那胖胖的老卢,他上回同学聚会跟我碰到了,说马上过年了,听说你字写得不错,想讨个喜让你给写个春联儿,我说都是同学,你赶明儿就给他写个应景的吧!”这天晚上婆娘在床上格外“温柔”的和老李唠嗑。

“你那同学好像是在工业园那块儿办了个小厂吧,我跟你说他那个厂子排污重,环保不达标,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想争省级专项扶持资金,在发改这一关被卡了,你可别犯傻,人家要我写什么联,他那是醉翁之意在我呦,傻婆娘!”李局无奈的轻声批评老妻。

“去去去,就你能。”老婆气得一把翻过身,一晚上再没理睬李局长了。

没过两天,李局长的婆娘气消了,这一日她又乐呵呵的对李局长说“快过年了,我准备去我弟家瞅瞅,也没啥好东西给他们带过去,你工作忙,就写个对联我带去送他们也是份心意吧,对了,我弟是做小生意的,你写东西得应景嘞!”

“小生谨遵夫人圣命。”这回李局长只好欣然从了老婆的指示,当即挥毫泼墨,一副‘诚信经营多得利,公平交易永生财’的春联新鲜出炉。

一副春联把老婆哄得开心,老李也是老怀大慰沾沾自喜。

小年夜的晚上,李局长下班回家,只见家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正与老婆相谈甚欢,还带着大包小包,原来是老婆的老板同学老卢。老卢远远看到李局长这笑容在胖脸上跳动得更是欢快,他迎上来紧紧握住李局长的手连声“道谢”。

李局长心里满是狐疑这老卢道哪门子谢,却又不方便问。这时候老卢开腔了“还是同学讲感情啊,李大哥您这书法一写出来,看过的人都说字儿好,倍有面子。”老李听着听着脸色就变得铁青了,恍然大悟原来老婆所谓的给小舅子写春联都是骗他的,心中又是堵又是气。老婆也知道惹祸了,赶紧让老卢拿着东西回去,李局长也不做声,只是闷着,老卢见状只好悻悻的把东西又全部带走了。

看着老婆泫然欲泣又因为生活压力而被侵蚀的脸,李局长原本的一腔怒火再也发不出来,他叹着气沉声对老婆说“你也是一大把年纪的人,怎么还这么糊涂?我给人写春联了,人就拿这事来当争项目的武器用,局里的人还不知道我跟他什么关系呢,那还怎么开展工作,这不是把我架火上烤吗?你改明儿必须和你同学说清楚,他的项目我绝对不会开绿灯,一切必须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来。”

这以后,李局长的老婆再也没要他给谁写过春联,当然,心里怨念是有的,不过终于还是想得通。而老卢的厂子各方面不达标,最终也还是没有办起来。(云溪区纪委 张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