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政策精神|信访举报|资料下载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 06-21
学校召开第二场廉政风险防... 06-13
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 06-10
校纪委召开南华大学党风廉... 06-02
王双全在《中国纪检监察》... 05-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办公室地址:
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一楼

纪委办、监察处联系信箱:
nhdxjwjch@usc.edu.cn

举报电话:0734-8578027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0734-8578027

派驻附属医院纪检监察组联系信箱:

nhpzz@usc.edu.cn


 

 

 
纪检要闻
湖南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
2021-07-08 12:37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着力推动“一把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日前,经湖南省委同意,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 “十必严”措施。

 

一、政治监督“评价必严”。 每年对“一把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省委要求等情况作出具体评价,评价结果记入廉政档案。着重查找“一把手”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深层次偏差,督促“一把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一律从严查处。
二、主体责任“检查必严”。 每年对“一把手”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推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对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中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会前予以审查把关。采取廉政情况通报、委托谈话等方式,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三、权力运行“盯防必严”。 实地听取同一班子成员、管理服务对象对“一把手”行使权力情况的反映,检查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情况,相关情况及时记入廉政档案。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所在地区(单位)“一把手”行使权力情况,每年向上级(派出)纪检监察机关作出一次专题报告。
四、巡视巡察“体检必严”。 巡视巡察聚焦“一把手”政治表现、履职状态、廉洁自律、生活情况,在巡视巡察报告中单列,予以重点报告。巡视巡察中发现“一把手”问题线索及时报告。督促“一把手”对巡视巡察整改方案签字负责,带头整改自身问题,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五、廉政谈话“提醒必严”。 新任职“一把手”任前廉政谈话,由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主谈,并发出廉政提醒函。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每年同下级“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发现一般性问题及时向本人提出,发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向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
六、组织生活“督导必严”。 参加下一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督促“一把手”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规定对个人有关事项以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说明,存在违纪问题的作出深刻检查;督促班子成员对“一把手”提出批评意见,跟踪整改落实。
七、问题线索“处置必严”。 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从快从严处置。加强对“一把手”信访举报情况的动态监测、专题分析,把有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各级各类“一把手”问题线索中插手工程项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八、谈话函询“核查必严”。 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一把手”问题线索,凡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一律予以核实。
九、廉政意见“把关必严”。 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进行精准廉政画像,动态更新,推动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关口前移。对拟任“一把手”人员和现任“一把手”职务调整所出具的廉政意见回复,坚持集体研究,从严把关。
十、违纪违法“查处必严”。 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抓早抓小。对“一把手”涉嫌严重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形成震慑和警示。问题线索经调查不属实,并已造成社会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南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华大学监察处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  邮编:421001